听新闻
放大镜
海安检察:亲职教育建章立制,引入社会支持力量
2020-09-27 18:14:00  来源:海安检察

  近日,海安市检察院、海安市妇联及海安惠心志愿服务社联合会签了《关于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合作协议》,为检察机关对案件当事人的监护人开展亲职教育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亲职教育,是从家庭教育演变而来的新概念,简而言之,亲职教育就是“怎样为人父母的教育”,是使为人父母者明了如何尽父母职责的教育。实践中,许多误入歧途或者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背后,都有一个监护缺位的家庭,如何让监护人更好、更正确地履行监护职责,检察机关一直在着力探索。

  2020年4月,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南通市妇女联合会会签了《关于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为南通地区亲职教育的制度化开展提供了指导意见。海安市检察院结合海安地区未成年人案件的发案实际,积极探索、总结、提炼,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之上,主动对接职能部门海安市妇女联合会、第三方机构海安惠心志愿服务社,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合作协议》,协议从基本概念、亲职教育对象、各方职责及操作流程等多个方面,细化亲职教育实施步骤,切实提高亲职教育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目前,该院已按照《合作协议》,启动对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一名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的亲职教育流程,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方法、技能,督促和帮助他们依法、有效履行监护职责,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从而达到让涉案未成年人健康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的效果。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以案件办理为基石,以制度创新为抓手,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引入社会支持力量,推动建立海安市“1+X”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力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Tips:海安惠心志愿服务社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一支由62名心理工作者、教师、亲子志愿者自愿组成,经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创社人徐颖是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南通市妇女联合会联合聘任的涉案未成年人家长亲职教育教师、二级心理咨询师。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