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时隔两年,64名纺织工拿到了血汗钱
2020-09-18 10:47:00  来源:海安检察

  “两年了,没想到我们的血汗钱还能要回来,多亏了检察院的同志!”9月2日一大早,江苏省海安市白甸镇社会矛盾调处中心本就不大的院子内挤满了60多名当地村民,三五成群地窃窃私语着,每个人脸上都是掩饰不住的笑容。

  

  这些村民同是当地一家纺织企业的工人。2018年11月,正在海安市和谐劳动关系检察室值班的员额检察官崔恒伟接待了他们中的代表,工人们向他反映其所在企业拖欠工资近百万元。

  海安市检察院随即开展走访调查,发现企业因经营不善已停产停业,64名工人的工资从当年3月起就一直拖欠,政府多次组织双方协调无果。经进一步了解核实,其中有37名工人已超过退休年龄,且大多数为留守老人,该院一方面主动联系海安市法律援助中心,要求指派律师为所有工人提供法律援助,并向海安市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企业支付工人工资94万余元。另一方面,于11月19日依法向海安市法院送达《支持起诉意见书》,要求纺织企业支付37名工人的劳务费共计46万余元。

  12月10日,海安市法院开庭审理这起工人追索劳务报酬案,承办检察官参与了庭审及调解,确认由企业支付工人工资94万余元,达成由该企业分期支付工人劳务报酬的调解协议。

  不久,海安市农村商业银行以及纺织企业的供货商等多名对企业享有债权的权利人也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纺织企业归还贷款及其利息、履行相应合同义务,经过法院审理判决,除工人工资之外,该企业尚需支付上述债权人近2000万元。

  由于纺织企业一直没有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19年4月,工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经征询财产信息发现该企业已无财产可供执行,遂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保留工人的债权。

  2019年9月,海安市法院对企业厂房等资产,进行第一次拍卖,因无人竞拍而流拍。考虑到这些纺织工大多是村里的留守老人,本就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承办检察官与当地政府沟通协商,要求企业老板筹措钱款用于支付工人的部分工资,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

  2020年3月,海安市法院对企业资产再次进行拍卖,最终以809万元的价格成交。工人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但是由于农村商业银行享有720万元的优先债权,再扣除拍卖费、税费等费用后所剩不足40万元,导致工人工资分配份额不足50%,还有近50万元的缺口。

  这50万元的缺口怎么办?能否让其他债权人适当放弃部分权益?陷入了困境的承办检察官一方面就纺织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及其影响向工人代表一一释明,一方面联合当地政府、法院从保护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积极与享有优先债权的债权人进行协商,适当放弃部分本金利息,以提高工人工资的分配数额。

  经过多方努力,享有优先债权的农村商业银行同意放弃部分权益,拿出全部利息及部分本金,用于弥补工人工资的缺口,这样工人工资分配份额由不足50%提升至70%。考虑到数额较大,人数众多,承办检察官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由相关村居工作人员收集工人的银行账户信息,同时建议法院执行局以银行转账的形式发放拖欠工资。

  

  为了使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承办检察官与执行法官一起,逐一对工人的个人信息、拖欠数额、银行账户等进行现场核对,由工人本人签字确认,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当天下午,所有执行款项全部打到工人的银行账户。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