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买口罩收到的却是饼干?95后小伙儿与70后女友行骗被抓 海安检察官:网络交易要选择正规交易渠道
2020-08-28 16:41:00  来源:海安检察  作者:刘蓉 江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口罩一夜脱销,不少人想方设法从各个渠道购买口罩,不料收到的不是口罩而是饼干。2020年7月9日,海安市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被告人钱某某提起公诉,2020年8月27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钱某某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原来,疫情期间,口罩需求量大,95后的被告人钱某某从中发现赚钱“良机”,想借此机会改善他与70后女友的生活,于是他伙同女朋友张某某,在无口罩出售的情况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销售口罩信息,并在聊天中吹嘘“在南京有个仓库,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一应俱全,检验报告、合格证什么都有,只需缴纳部分定金,当天顺丰发货,第二天到货”。钱某某收到款后谎称快递被扣押,让被害人等待,为了稳住被害人,还向被害人发饼干来伪造物流信息,而后将骗取的部分钱款用于购买奔驰汽车、金首饰等个人挥霍。

  检察官说法: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的名义骗取公私财物,或者捏造事实骗取公众捐赠款物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检察官提醒:网络交易要保持理性,选择正规交易渠道。如发现被骗,应保存好涉案证据,及时报警。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