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干警能力提升年】海检“小课堂”开讲啦
2020-08-05 11:03:00  来源:海安检察

  

  为进一步加强干警司法办案能力,提升干警综合素质,8月3日,海安市检察院在三楼会议室举办“小课堂”活动。第六检察部主任周亚明、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马静给干警带来了两场实务课。

  

  第一课,周亚明授课主题为“如何提升案件监管质效——从‘案·件比’的视角谈提升刑事案件的质效”。

  他围绕什么是“案·件比”、“案·件比”高低带来的影响、影响“案·件比”的原因分析、如何有效优化“案·件比”提升案件质效四个方面进行讲授,从“案·件比”的视角谈如何提升刑事案件的质效,为业务部门承办检察官在今后的办案中有效降低“案·件比”提供了对策。

  在课堂的最后,他强调了“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通过“向办案要效率”“向办案要效果”,对办案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层办案人员只有牢固树立以诉讼程序正向流转为原则的程序观念,恢复非常态化诉讼规定的例外属性,把案件办到极致、办到最好,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第二课,马静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的证据审查要点与到场人员分享了一些有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心得体会。她根据未成年人性侵案例,深入剖析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特征、主要证据特质及审查证据的注意事项。

  最后,马静还强调了在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审查证据的注意事项:

  一是注重对被害人陈述的审查判断。

  二是证据审查注重亲历性。

  三是注重间接证据审查。

  四是重视对证据的必要补强。

  五是注意排除合理怀疑,而非无限怀疑。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