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抖音看砸车窗视频,心生歹意盗窃被判刑 海安检察官:贪念不可有
2020-07-16 09:41:00  来源:海安检察  作者:顾琳琳

  “我是因为在抖音上看了一个教别人砸车的视频,才想到可以通过砸车来盗窃的。”陈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悔不当初,因为一时贪念即将面临牢狱之灾。近日,海安市人民检察院以陈某涉嫌盗窃罪对该案提起公诉,7月15日海安市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2020年3月,陈某在抖音上看到一个视频,关于如何敲破车窗玻璃的视频,陈某因为缺钱就心生砸破车窗偷车里财物的念头,想通过盗窃来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陈某先从网店买了砸车用的逃生锤,后于2020年3月22日凌晨开始作案,并在曲塘、胡集等地寻找被害人停放在自建房附近的适合作案的车辆,然后通过用逃生锤砸破车窗后钻入车内窃得车内财物。陈某第一次作案就窃得人民币18000余元,尝到甜头后又于2020年4月14日凌晨故技重施,一连砸毁汽车10辆,窃得现金810元及香烟、口罩等物品。共造成车辆损失2800余元。

  检察官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现今各大短视频平台成为群众日常消遣的工具,在娱乐的同时还是应当吸取有益的内容,切不可一时侥幸而误入歧途。陈某也因采取破坏性盗窃造成他人财产损失,情节恶劣从重处罚,不适用缓刑。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