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跟班学习丨陈磊:经济安全的忠实捍卫者——聂彭飞“跟班学习找差距”活动手记
2020-05-19 10:58:00  来源:海安检察

  5月初,按照市委政法委跨系统跟班学习的要求,我有幸从海安市检察院赴南通市公安局参加“跟班先进找差距、攒足发展精气神”活动,我跟班学习的先进对象是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五支队大队长陈磊。

  陈磊大队长1997年参加工作,一级警督,先后在派出所、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工作,是一位真正从基层一线走出来的优秀民警,从警23年以来,先后7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荣立三等功,曾被中纪委抽调参与全国性大要案的办理。

  

  他一心为民,真诚服务群众

  初见陈磊队长是在他的办公室,当时,他正在翻阅一份厚厚的卷宗材料。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一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而相同性质的案件在陈磊队长的办公桌上还有十多卷,有的是信访案件,要求公安立案侦查;有的是刑事案件,需要陈队长把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大量信访人员开始扎堆信访,多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一同出现。我问陈队长,这么多的材料看得完吗?“不光要了解信访人员的具体诉求,有时还要通知案件所在地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员到场,了解相关情况,必要时要一同参与接访,对待老百姓的案件,一定要及时做好各项工作,及时与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我们对当事人的答复一定是真实的具体的。”陈队长告诉我,这些材料不光要看完,而且每一件每一事都要有处理结果。

  

  他认真履职,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为南通市公安局扫黑办成员,陈磊队长能认真履职,汇总在日常执法检查、监督和刑事复核工作中发现的涉黑线索,并与其他成员就发现的涉案案件线索开展研讨。

  南通经侦支队人少事多、工作繁忙。在这种情况下,陈队长仍抽空参与全市扫黑除恶的督导检查、上下协调等相关工作。在跟班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陈磊队长对扫黑除恶相关司法解释和政策法规相当熟悉,特别在“套路贷”等新型违法犯罪等方面,我曾就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件向陈磊队长请教,他三言两语就解决了我办案中存在的疑点。在我跟班学习期间,陈磊队长经常参与扫黑除恶线索核查阅卷审核工作,审查相关证据材料,并认真组织开展线索核查通案,做到亲自参与核查,确保核查完成的涉黑线索在法律定性、证据认定方面无瑕疵。

  

 

 

  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在这次“跟班先进找差距、攒足发展精气神”的活动中,我在跟班学习先进典型的同时,还在陈磊队长带领下,先后参观学习了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区分局文峰派出所,并且协助陈队长处理部分信访案件、江苏省公安厅交办的信访案件。

  没有刀光剑影,仍显英雄本色。作为经济安全的忠实捍卫者,他们面对花样翻新、手段多端、形形色色的经济犯罪,利剑出鞘,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为打击经济犯罪、造福人民群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最安心的服务。陈磊队长真正做到用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用真情感受群众疾苦,用真诚回应群众需求,通过优质高效的执法司法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