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合同诈骗享受“美好生活”终被抓 海安检察官: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2020-05-26 11:27:00  来源:海安检察  作者:王中月 吉小月

  “活着太累!如今生不如死!也没脸见老婆和孩子!”身在看守所的陈某某对检察官泣诉。

  起因要从2016年年初说起。在南京工作的陈某某认识了女友夏某某,双方很快坠入爱河。在女友面前,月薪不到一万元的他伪装成土豪,带女友租住大房子、旅游,很快将不多的积蓄挥霍一空。为尽快获取女友及其家人的认可,陈某某打肿脸充胖子,借了几笔高利贷,并在2016年年底到双方的老家江苏海安办了个酒席,算是结婚仪式,同时承诺帮夏某某到澳洲买房、买车,二人一起移民澳洲。

  在海安办酒席期间,陈某某经介绍认识了个体户周某某,向其吹嘘自己在阿里巴巴南京分公司工作,是一名软件工程师,开发了很多高难度的软件。周某某很感兴趣,提出来想开发一款软件,涵盖网上购物、房产交易、求职、视频点播等一系列热门功能。陈某某也拍着胸脯说自己有这个技术,包在自己身上,该软件开发出来后一定很赚钱。

  2017年1月22日,陈某某与周某某签订了开发软件的合同。双方约定,由周某某提供资金,陈某某提供技术支持,共同开发软件,软件名称初定为“Missmeek”,并于2017年2月28日上线运行。

  合同签订后,周某某通过支付宝转账五万元给陈某某作为投资。陈某某很快就将钱用于归还高利贷,对于开发软件只做了少许简单的前期工作。2017年2月底,约定的软件没有能上线,陈某某以种种理由拖延。

  2017年5、6月份,由于之前糊里糊涂借的几笔高利贷,陈某某在还钱的道路上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拆了东墙补西墙,利滚利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有些借款人不断上门催收和威胁恐吓。陈某某每天精神恍惚,夜不能寐,决定继续让“人傻钱多”的周某某来为此买单,就以支付云服务器、维护费、带宽升级费以及需购买多种材料为借口,继续要求周某某投入资金。周某某半信半疑,前后陆续转账334万余元给陈某某。

  陈某某一方面将钱用于归还债务,另一方面又为在澳洲待产的女友在澳洲按揭购买了房产和车子。

  等了两年多的周某某也没有等到陈某某开发的软件,明白上了当,多次催陈某某还款无果,只得报警。

  【检察官说法】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陈某某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诱骗当事人继续履行合同,骗取他人钱财且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第(三)项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浪漫的爱情,是我们渴求的。给对方更好的生活没有错,但是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对方最好的爱。为满足虚荣心,靠诈骗的违法手段维持奢侈的爱情生活,用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给对方生活上的享受,犹如火上浇油,最终将被反噬。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