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安市检察院多措战“疫”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检察工作
2020-02-13 14:59:00  来源:海安检察

  为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安市检察院严格落实各级关于疫情防控有关通知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立足本职,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力度,严防脱管、漏管,严防在社区矫正对象当中发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切实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一、全面周密排查,掌控社区矫正执行情况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该院迅速构建疫情防控协调配合机制。一是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协调沟通,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确保防范有力,处置迅速。二是积极与该市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组成联合工作组,并就海安辖区疫情概况、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具体防控措施等交流意见,确保全面掌控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情况。三是该院检察干警在充分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深入辖区内司法局、司法所、村委社区,调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规定的情况,监督司法所全面履行社区矫正疫情防控责任,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到位、社区矫正对象动态掌握到位。

  二、加强宣传力度,全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为了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对新冠病毒疫情的了解和防范,该院联合市司法局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向社区矫正对象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人防护、居家防护、社区矫正过程防护、就医流程、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以及对网络舆情的正确认识等方面入手,在全市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知识普及,并向他们通报了因发布虚假疫情信息被拘留人员案例,教育社区矫正对象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注意自我保护和家庭防护,杜绝外出聚餐、走亲访友和到人员密集区域活动,进出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

  三、创新管理方式,预防发生群体疫情感染

  为防止发生聚集性交叉感染,该院建议市司法局充分利用现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开展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

  一是简化入矫报到和解矫宣告手续。严格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对新入矫报到人员,可以视情通过核查文书、电话、微信、短信、自助矫正报到等方式,认真及时做好入矫登记,妥善留存电话录音、短信微信记录等证据,待疫情过后再行补办相关手续;对前来办理报到手续的人员,要求其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在依法登记后,可简化宣告等仪式。对于社区矫正期限届满的,建议司法局先行电话通知解除矫正并载入档案,暂不组织解矫宣告,待疫情过后再当面书面宣告解除社区矫正;同时,检察人员及时电话回访上述社区矫正期限届满的人员,对司法局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社区矫正全程无死角。

  二是严格并灵活执行请销假制度。建议司法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从严控制社区矫正对象外出,没有特殊情况请假外出的,一律不予同意;对确因特殊需要请假外出的,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依申请给予延期或重新履行请假手续,待疫情结束再返回销假,但司法所应当每天保持与其联系,并确定其具体位置及疫情和安全状况。如高新区社区矫正对象张某于2020年1月22日经批准同其丈夫自驾回老家湖北谷城县过年、探亲,原计划于1月27日返回海安,后因新冠疫情爆发,该市司法局为其办理了续假手续,续假至2020年2月6日。后因张某丈夫要于2月3日返回海安上班,他们准备于2月2日返回海安。接报后,该院及时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高新区党委政府联系通报了该情况,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劝阻其返回海安,待疫情防控形势较为明朗后再做决定。

  三是暂停社区矫正对象的集中活动。疫情期间,建议该市司法局暂停集中教育、集中参加公益劳动、集中报到谈话等聚集性矫正措施,充分利用微信、QQ、手机定位等信息技术手段,采取网络、电话等形式开展个别教育、线上学习和人员流动监控。社区矫正对象不用出门就可以通过微信随时汇报个人动向,司法所工作人员也能实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并规劝他们近期尽量减少出门,利用在家时间多在线上学习法律知识。该院也积极与司法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对接,加强协调配合,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强化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法律监督不打烊,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降低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四、突出典型带动,彰显双赢多赢共赢效果

  该院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的同时,还注重加强对改造质量的正面指导,建议该市司法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兑现奖励政策,鼓励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根据自身的经济和身体状况,开展疫情爱心捐赠活动,激发全体社区矫正对象改造热情,传递正能量。自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社区矫正对象当中涌现出了一批主动抗击疫情、回馈社会的人员。如面对疫情,滨海新区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响应,自发到村委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多名社区矫正对象主动到一线卡口帮助维持秩序、登记来往车辆信息、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多个乡镇的社区矫正对象积极捐赠紧缺的口罩、消毒液甚至现金等款物,用自己的积极行动来回馈社会对他们的包容,也彰显了法律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的社会效果。

                                                                           (张永和、顾祁荣)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