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在海安市检察院启动
2021-04-14 17:09:00  来源:海安检察

4月10日下午,南通检察机关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普法宣传周暨“精准普法月月行”启动仪式在海安市检察院举行。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江苏省检察院宣教处处长李建奇,南通市工商联主席季红星、副主席张伟其,市法宣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昌元,海安市部分企业界代表委员、商会代表,以及南通市两级检察机关主要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该活动是江苏检察机关“精准普法月月行”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南通市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内容。为拓宽普法覆盖面,活动邀请多家主流媒体参加,并通过南通“濠滨直播间”进行直播报道。

恽爱民检察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在普法活动中精准研判,把握普法需求,实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精选案例,用好鲜活、生动的案例教材普法;精心宣讲,创新案例讲述、公开听证、微信视频、智慧普法等平台载体,打造“网上网下”普法矩阵。他强调,全市检察干警要自觉强化“检察网格员就是普法宣传员”意识,立足监督办案,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公序良俗、价值导向,有意识培育典型案件,有重点以案释法普法,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做到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经营发展守法。

在全体人员见证下,恽爱民、李建奇、季红星、周昌元共同点亮启动球,拉开普法宣传周序幕。

紧接着,一场涉企案件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暨普法现场教育在海安市检察院听证室举行,参会人员则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平台进行了观摩。犯罪嫌疑人现场的坦白忏悔、检察官的释法教育,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直播后的“检护民企”案例讲述会上,5家基层院的检察官针对民营企业经营中“触电”频次较高的串通投标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等,图文并茂地讲解了专业的法律知识和检察机关的办案理念。

“检察机关精准打击犯罪,帮助企业消除管理隐患,为我们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法治力量。2019年我们公司采购成本下降30%,年节约1000多万元。2020年实现了全年销售10个亿,纳税1.2亿元的优异业绩…….”在随后的企业代表采访环节,海安某企业代表,欣喜地介绍了检察机关护航企业发展后的近况,分享了企业刑事风险防控经验。

最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海安市检察院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听工作人员介绍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工作情况。

下一周,南通两级检察机关将深入开展精准普法活动,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刑事风险防控的意识和能力,优化南通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