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薛庆龙:做好民企“掌舵人”,勇当抗疫“急先锋”
2020-04-21 14:24:00  来源:海安检察  作者:刘合臻

  

  薛庆龙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自主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薛庆龙1964年4月出生,1984年从南通纺织学校毕业后,带着对纺织业的满腔热情走进了联发纺织有限公司,从一名普通工人做起,经过不懈的拼搏奋斗,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

  薛庆龙坚持“创新是企业不断进步的动力”理念,在他的精心谋划下,联发始终坚持以科技进步为先导,紧紧围绕国内外市场流行趋势和国际前沿技术发展动态,培育自主创新品牌。

  

  2002年,联发筹建制衣公司,薛庆龙受命负责。薛庆龙大胆改革,从员工的操作培训、设备管理、质量标准制定入手,做了大量的创新工作,制衣公司迅速崛起,成为联发产业的重要板块。2010年4月,联发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海安首家上市企业。

  依靠研发平台与高校、供应商、科研机构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公司的创新产品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还获得了江苏省专利金奖,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棉纺织行业“产品创新设计金奖”等荣誉。

  勇于开拓,敲开海外市场大门

  在技术革新的同时,联发还积极“走出去”,谋求海外布局。2012年,薛庆龙接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他的组织下,联发先后成立了美国、日本、欧洲等事业部,旗下“占姆士”等自主衬衫面料品牌一举敲开了欧美高端市场的大门。

  与此同时,公司围绕“创世界一流面料供应商,做国内一流的服装品牌商”的发展理念,在南通、新疆阿克苏和柬埔寨等地建有产业基地,在美国、意大利、香港设有产品开发中心和营销公司,在日本、东南亚设有代办处,在欧洲设立了新产品开发中心,以保证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产品设计水平。

  

  突破源自持续创新,成长在于与时俱进。在薛庆龙的带领下,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集纺纱、染色、织造、整理、印染、制衣、热电、贸易于一体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薛庆龙担任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南通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并先后获得南通市劳模、南通市年度经济人物、改革开放40年南通优秀民营企业家、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积极抗“疫”,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薛庆龙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抗“疫”。他以身作则,每天主动到厂区巡查防控情况,提醒值班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对外地返乡过节人员做好回访,对已返厂的工人做好行程登记,统筹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薛庆龙在公司动员部署会上表示。他向公司全党员发出了“防疫担当,党员先行”的倡议书,引领带动公司10个党支部建立了180多个党员责任区网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每日排查并报送各分公司员工的动向情况、健康状况,确保联防联控落到实处。在他的倡议下,联发“奉献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捐赠188万用于抗疫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联发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薛庆龙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来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企业复工不久,他就收到了海安市检察院赠阅的《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指南》,随后便组织公司管理层认真学习里面所列举的风险清单、典型案例和防范建议,以此来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用法治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海安本地纺织业遭遇海外客户退单、延缓交付甚至弃货的情况,出口形势日趋严峻。为有效化解危机,薛庆龙切实肩负起海安市工商联副主席、色织商会会长的职责,到纺织园走访调研会员企业,了解开工情况,与企业家们座谈,共商应对之策。他认为,困难只是暂时的,建议纺织业企业加强合作,抱团取暖,共抗风险:一是在研发功能性新材料方面挖潜力,开发新产品;二是要在智能化改造方面找出路,努力降低成本;三是要在提升品质方面下功夫,扩大品牌效应,提高竞争力。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