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孙秀芳:为中小企业"减负"进言
2017-06-19 11:24:00  来源:  作者:徐德高 刘合臻
 

孙秀芳(左一)在企业生产车间与员工讨论产品研制情况。
                       代表档案

  孙秀芳,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晨朗电子集团董事长。

 

  “创业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它磨炼了我的意志,开阔了我的眼界,我的人生因创业而更加精彩。”回首三十多年来栉风沐雨的创业历程,孙秀芳无怨无悔。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孙秀芳就放弃“铁饭碗”,创办了江苏省海安县磁性材料二厂,专门生产磁性材料电子元器件。创业初期,最困难的就是开拓市场。刚与某知名电视机生产厂家接洽业务时,对方急需一款新品,当时物流还不像现在这样发达,孙秀芳便自己从上海乘火车去福州送样。因为时间紧迫,只买到了站票,孙秀芳就一路站到了目的地。

  2002年,孙秀芳敏锐地预见到彩电和台式电脑显示器会向LCD平板方向发展,于是投入巨资在南京组建研发中心,开始生产小型化的贴片式电子元器件。2006年,孙秀芳组建了现在的江苏晨朗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当年12月,晨朗集团的“新型合金材料受控非平衡凝固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了由国务院颁发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我们将这项技术应用在稀土永磁材料的生产线上,产品的永磁性能突破性地提高了20%,这在之前是无法想象的。”孙秀芳自豪地说。

  作为一名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孙秀芳非常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孙秀芳认为,目前中小企业税费负担过重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孙秀芳告诉记者,如今的晨朗集团也是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小企业做起,一年年发展壮大而来的,因此她对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着切身体会。“中小企业资产少、规模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形象地说,就好比是根基不稳的树苗,如果没有好的扶持措施,遇到狂风暴雨侵袭,就容易倒下甚至夭折。”

  “我建议政府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减负’。具体而言,要降低增值税和所得税的税率,继续加大清理地方政府收费及变相收费的力度,并加快费改税的立法进程。”孙秀芳认为这将会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热情,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编辑:陆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