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说 |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2018-09-10 10:51:00  来源:
   青年朋友们,大家好!我叫樊夫,很高兴在“青年说”与大家分享我的体会。

  五年前,我踏入通州检察院的大门,成为一名检察干警。五年之间,见证了司法责任制改革、“两反”转隶监委诞生、内设机构改革,经历了从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从助理检察员到检察官助理身份的转变。一时之间仿佛沧海桑田,却又好像什么也没有改变。直到迈过人生的第30年,发福的身材不断告诫自己不再年轻,这才想起小说里的那句话,“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因为也许只有年轻人才会有十足的激情。因为也许只有年轻人才会被很多事情感动。就像刚刚来到世间的婴儿,即使遇到那些人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东西,也会迸发出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就像5年前,我第一次翻开侦查卷宗,那种仿佛寻宝般的心情,也许只有刚刚工作的年轻人才能体会到。随着年纪和办案数量此起彼伏的增长,我感受到法律与道德的碰撞,既碰到过可怜的被告人,也见识过从道义上并不让人怜悯的被害人,然而我能做的依然很少。我渴求改变,想要通过自己的智慧平衡法律与道义的关系,最大程度实现老百姓心中的公平正义,但这需要时间和过程的积淀,需要像许多检察前辈一样,办好手上每一个案件,做好手上每一件小事。我庆幸自己身在一个崇尚法治的时代,虽然已到三十而立之年,但青春不是一个年纪的终结,也不是面容的日渐枯槁,而是在理想和现实面前永怀冲刺的心情和挑战的勇气。抬起头来走自己的路——这才是青春的样子。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这是总书记对年轻人的寄语。这一定也是为什么要说“不忘初心”的原因吧。因为,那“初心”,就是我们叩开检察院大门时那最初的感动啊。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守住法律人的初心,永远不要忘记如何飞翔。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