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安检察官援疆故事| 新疆之行
2018-05-16 14:26:00  来源:  作者:崔恒伟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踏上新疆这片热土已经快一年了。新疆伊犁,一个美丽的地方,雄伟的天山、辽阔的草原、广袤的戈壁,丰富的资源,这里生活着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等47个民族。各族同胞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结成的是牢不可破的血肉纽带和兄弟情谊,一起用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共同开发建设新疆,形成了新疆多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境内国界线长达2019千米,有我国西北最大的公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有全国唯一的跨国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边合中心,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初入西域

  2017年5月16日,我踏上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为期一年的援疆挂职之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成立于1952年,1979年10月恢复重建,辖塔城、阿勒泰地区两个分院和11个直属县市院。在伊犁腾飞的最前沿,在法律监督的最前线,在反恐维稳的第一线,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的检察队伍,这支队伍就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伊犁州检察院为江苏援疆的同志举行座谈会,我作为伊犁地区援疆组组长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援疆工作,尽快融入当地生活,尊重民族风俗,搞好民族团结,在工作中将做好传帮带的作用。

  一份特殊的礼物

  踏入新疆后,除了先适应时差的问题,那就是需要克服饮食方面的障碍,针对饮食方面的差异,我向处室负责人常淮玲反映了所面临的窘境,她第二天便给我准备10公斤疆粮—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大米。当我喝上锡伯大米熬得稀饭时,家的感觉在我内心油然而生。这让我不得不埋下头来,全身心的投入援疆挂职工作。

  民族团结一家亲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我积极参加到“手牵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中。各族人民欢聚一堂,共同倾听民族故事,谈感悟,更加珍惜民族团结,争当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传播民族团结的正能量,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56个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来依明江(维吾尔族)家,向他了解家里的人员及收入状况。他二女儿在南昌读大学,小儿子在伊宁县二中读初中,他正为女儿的学费等发愁呢。得知他懂得建筑方面的知识,目前正为工作的事情而发愁时,我及时拨通苏中建设集团驻伊犁办事处负责人的电话,为他落实工作的事。依明江十分感激,谢谢我为他落实工作的问题,解决家里的经济收入问题,我跟他说:“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

  欢度端午节

  到伊犁州两周便是端午节,这天一大早南通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县前方工作组便派车到我的住所将我接到伊宁县,在援疆楼我碰上南通地区党政机关、教育、医疗卫生系统的援友,大家一起谈援疆的感受及情结。伊宁县县委副书记张华(援疆)说:“欢迎恒伟加入我们的团队,多年来南通地区干部克服重重困难,远赴新疆,为伊宁县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援疆干部在产业援疆、人才援疆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为伊宁县的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书记的话让现场的我与工作组的援友间感到不陌生,彼此亲如一家人,围在一起在粽叶之间传递的情感,跳起民族舞蹈,增进了友谊。我对张书记说:“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虽然我游离在南通工作组之外,但不会辜负领导的关心以及省检察院的嘱托,扎扎实实的做好援疆工作。”

  偶遇南师大援疆团队

  2017年6月1日至6月3日,南京师范大学的李建明、李浩等人组成援疆专家团队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分院,为伊犁州直地区的政法干警进行法律讲座培训,我以伊犁州民行处干警的身份至现场聆听,倍感亲切与兴奋。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件,授课时循循善诱,紧扣司法办案中的难点疑点为伊犁地区的政法干警指点迷津,他们听了都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发声“亮剑”

  6月2日上午,伊犁州直举行“全党动员,万众一心,坚决打好三场硬战、打赢一场人民战争”党员干部集体发声亮剑大会,10万余名各族党员干部用铮铮誓言表达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决心与信心。

  这誓言是州直各族党员干部坚决贯彻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决贯彻自治区标本兼治“组合拳”,坚决向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亮剑问斩,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承诺。这承诺是州直各族人民的心声,是各族群众的期盼,是让“三股势力”颤抖的声音。

  案件评查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办案程序,6月15日至6月23日伊犁州人民检察院案件评查小组一行四人,在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军的带领下,法院伊犁州直基层检察院开展案件评查工作,重点评查了不起诉、不批捕等四类案件同时兼顾其他案件,共计评查案件近200件。

  重点对案件事实、定性、证据采信、办案程序、风险评估、法律文书制作等内容进行评查。我对于评查的每一起案件,我均能从实体、程序、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小结,力争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通过案件评查活动,纠正了伊犁州直地区一些案件的错误做法。

  岗位练兵

  为切实提高伊犁州直地区基层检察院诉讼监督质量和办案水平,7月2日至7月7日,我在伊犁州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州直民事行政检察“以案代训”岗位练兵活动。我将9件不同的诉讼监督案件交由9名选手进行审查。此次岗位练兵活动由案件审查、案件集中讨论、案件公开汇报三部分组成。

  在活动过程中,我将2016年参加江苏省民行业务竞赛的成功经验与各位选手进行分享。在案件审查阶段,我跟他们一起分析案情,归纳案件争议焦点,指导他们完成案件审查报告。在案件集中讨论阶段,我与民行处的同事一起讨论,针对不同的案件进行集中点评,使参赛选手对案件的理解、把握、法律适用得到进一步提升。案件公开汇报前,我指导他们进行PPT课件演示,为增强案件汇报时的精彩程度,我指导参赛选手如何把握汇报的侧重点,如何博取评委的心态。赛后参赛选手纷纷表示,通过这种实训模式,不但能在短期内促使检察官全面吃透案情,提升了检察官在面对情景压力下,如何把控案件的能力;同时还领悟了江苏检察的办案理念和风格,此项活动将他们的执法办案能力提升了一个台阶。

  案件复查验收

  7月25日至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刘敏、赵杨赴伊犁州检察院开展“对 分州市院作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案件交叉评查”活动并交叉交办下去的复查案件进行验收。我以案件承办人的身份参加案件汇报会,将所办理的5起案件,从案件内容、法律适用、理论支撑、矛盾化解等方面逐一进行汇报,验收组的同志对我所办理、汇报的案件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援疆干部具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实践技能,对案件事实能够围绕当事人的诉求紧扣案件的争议焦点进行阐述,对案件结果说理清晰,并且将矛盾化解的理念贯穿于执法办案过程中。

  亲历地震

  7月份连续十余天超过40摄氏度的罕见高温天气,我曾几次因中暑而呕吐,当我仍未摆脱高温天气给我带来的心理阴霾。8月9日7时28分许,突然外面传来轰隆隆的巨响,我以为是武警部队在搞武装拉练,是装甲车从路面上行走产生共振。我依旧抱着手机躺在床上看着关于九寨沟地震的新闻,瞬间我清醒了,不是共振发出的声音,而是地震。我居住的房屋在上下、左右晃动,晃得象在跳舞,还伴随着可怕的呼啸声。我想从床上爬起,可脑海又是一片眩晕,整个人都无法动弹。毕竟是第一次近距离经历地震,我感到十分孤单,十分恐惧,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显得十分渺小。后来从新闻报道中得知,这次地震的震中在精河县,震级为6.6级,离我所在的伊宁市直线距离就100多公里。

  看望援友

  援疆是责任,是承担,更是缘分。我作为江苏省检察院派驻在伊犁州直地区的援疆工作组组长,我时刻惦记着在各基层院的援友,我们从江苏的各个检察院来到万里之外的新疆,成为援友,除了我跟邵挺工作、生活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外,其他六人工作生活在伊犁州州直的基层检察院,其中南京市检察院的束龙因为转隶在2017年12月底便回了南京。平常我们除了担当业务援疆之外,还担负起各院的应急维稳、值班备勤等工作。另外还有六人工作、生活在克州与兵团检察院。有人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一次擦肩而过。新疆,我们之前该凝视了多少眼才于此相逢。援疆,怎能不让我们尽心竭力、朝夕相争。援友情,怎能不让我们倍加珍惜、刻骨铭心。

  义务植树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州直植树基地一片繁忙景象,我跟随伊犁州院的同事以及州直机关的干部等共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初春的察布查尔县大地再添新绿。

  植树现场,我跟随大伙干劲十足,兴致勃勃。大家配合默契,三人一组,或挥锹铲土,或扶苗培土,或踏土夯实,人人都一丝不苟,认真完成每道工序。护林的技术人员还不断叮嘱我们要按照操作规程,确保栽一棵树成活一棵树。几个小时的忙碌后,种好的一株株苹果树整齐的排列着,昂然挺立。护林人员告诉我们,此次植树造林不仅为新开垦的近万亩土地增添绿色,加大防风固沙力度,还为加快苹果经济林发展提供支撑,有效推进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的结合,造林绿化与脱贫攻坚的结合,为察布查尔县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生态支撑和基础保障,因为植树基地所种的苹果树是周围方圆几十公里百姓早日脱贫的希望。

  法律宣传

  12月4日是我国宪法日,当天我冒着严寒参加在伊宁市铜锣湾广场举行法律宣传活动,通过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

  虽然天气寒冷,但仍吸引了不少群众来到活动现场,我拿着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印制的宣传资料向群众分发。一位维吾尔族的同胞,一边向我咨询,一边领取法律宣传资料,用生硬的汉语跟我说:“我自己开了个商铺,觉得多了解点法律知识很必要,我还要多拿几份,回去给朋友们都发一些,让他们也多了解些法律知识,可以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冬晨扫雪

  虽然伊犁享有“塞外江南”的美誉,但冬日的降雪依旧不停的光顾着伊犁。按照“下雪就着命令,雪停即扫”要求,大家对于冬日扫雪早已习以为常。

  记的是1月1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光顾了整个北疆地区,伊宁市的积雪达到30厘米多。清晨,我拖着值完夜班后疲惫的身躯再次加入扫雪队伍中。大家一字排开,拿着推雪锹往前推。经过踩踏,加之低温,雪凝成冰,大家齐心协力,或铲、或凿,千方百计地让冰雪无处遁迹,一时间,铲雪的“嚓嚓”声汇成伊犁州院内最动听的旋律。这种团结、奉献的精神已成为伊犁州院的一种氛围、一种觉悟、一种习惯,让伊犁州检察院在文明建设中处在全国的前列。

  送战友踏征程

  1月31日,伊犁州检察院选派的16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启程奔赴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克什拉克塔木村和英阿亚提村开展2018年驻村工作。

  出发前,伊犁州检察院党组书记韩界龙将2018年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旗分别授予穆塔力甫和刘士良两名队长并作动员讲话。韩界龙要求大家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辜负重托和希望、书写工作新篇章。州院党组和全体干警是驻村工作队的坚强后盾,在新时代背景下,希望驻村工作队保持勇往直前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有心得更大的作为。

  远程视频指导办案

  奎屯市虽是伊犁州的一个县级市,但离伊宁市却400多千米,为了避免舟车劳顿,我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对奎屯民行部门进行远程指导,实现与基层院零距离指导办案。

  视频中,我对基层院在新时代下如何开展民行工作与奎屯民行负责人进行交流。奎屯市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展示相关法律文书、证据材料等,汇报案件的办理情况,我对案件中的疑点进行解答,使奎屯市院的承办人对案件有了明确的认识。应奎屯市院的要求,我就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办理流程等予以详细指导,为奎屯市院今后如何开展公益诉讼指明了方向,并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进行详细指导。此外,通过视频接访系统我还向奎屯市院介绍了我在办理虚假诉讼方面的体会,为他们在今后办理此类案件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此次运用远程视屏系统是伊犁州民行处落实高检院推进智慧检务的探索,通过视频接访系统进行案件汇报与指导,打破时空界限,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让基层少奔波,节约了成本,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现场勘验

  为了进一步了解案情,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我深入昭苏县、特克斯县等地案发现场,对涉案的林地、草场进行实地勘验。在涉案现场,我们对受侵害的林地、草场进行勘察,收集相关的数据,向相关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与涉案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在案发后对生态环境的修复情况,指导其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修复力度。通过实地勘验检查,为伊犁首例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督促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当事人提前采取修复措施,有效促进生态环境的修复进程。

  国家安全日我与亲戚共升国旗

  4月15日清晨,我和民族亲戚齐聚伊宁市巴依阔恰社区办公室,共同参加“国家安全日”升旗仪式。

  晨光笼罩的社区安静而祥和,一大早,我和各自的亲戚纷纷赶来参加活动,大家整齐列队,当国歌响起,众人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怀着激动的心情,自发唱起国歌。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活动,不仅丰富我们与民族亲戚交往的内容,同时培养增强自觉投身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