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安检察:检察长进党校作专题授课
2022-07-05 10:57:00  来源:海安检察

  7月1日,海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琪斌走上海安市委党校讲台,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为题,为海安市政法系统政治轮训暨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作专题讲座。

  “新的赶考路上,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机关,如何从历史脉动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感知优秀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这是党和人民,也是历史和未来布置给每一位检察人的思考题。”夏琪斌开课揭题直入情境。

  讲座中,夏琪斌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引,紧扣《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标定出检察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详实地解读。

  如何准确把握法治海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辩证统一关系,如何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夏琪斌紧扣检察工作实际,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4个环节阐述如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从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社会治理创新深化、疫情防控依法有序等方面讲解怎样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民权利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详细说明如何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从理论到实践,检察机关以深化能动履职为抓手,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李某某重大责任事故案、李某宁等5人诈骗案、“检护耕地”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朱某某等42人及3家单位销售假药案、陈某侵害英雄烈士名誉案……夏琪斌结合近几年海安市检察院办理的一件件鲜活案例,生动阐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海安市检察院扎实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从严惩治欺老骗老案件,常态化开展老年人司法保护;办理督促处置闲置土地行政公益诉讼案,收回盘活土地、拆除违法建筑物;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开展保护英雄烈士权利公益诉讼,面对歪曲事实、诋毁亵渎英烈的行为,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切实维护英雄烈士名誉。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