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道德讲堂】海安检察举行“5.10思廉日”道德讲堂活动
2020-05-14 10:50:00  来源:海安检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持续净化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5月9日,海安市人民检察院举行“5.10思廉日”道德讲堂,全体党员干警参加活动。

  

  看短片

  首先,全体干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第一集“信仰之失”。 《叩问初心》选取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18个,以当事人现身说法和工作人员解剖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剖析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

  

  上党课

  随后,党组书记、检察长夏琪斌给全院干警上了一堂以“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检,促进四大检察工作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为主题的廉政专题党课。

  党组书记、检察长夏琪斌就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解读,深刻剖析了新形势下检察机关面临的廉政风险,并对我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提出了明确要求。

  夏琪斌强调:(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二)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党支部。(三)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四)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强化正风肃纪。

  

  诵经典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干警于凡为大家朗诵了周敦颐所作的名篇——《爱莲说》。

  莲,是廉洁的象征,它长于污泥却不沾污秽。它的品格与精神从古至今一直被人们所颂扬。如莲般立于浊世而不被玷污之人更是值得我们敬佩。

  

  谈感悟

  第一党支部柳泽忠:“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今天的活动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廉政专题教育片这面镜子,这些案例警示我们、教育我们,促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算好廉政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提醒:“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第二党支部彭晨:有人说“检察之路,其实是一条寂寞的道路。”从刚进院开始,就一直有前辈和我说着,在检察院工作,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确,对检察工作者来说,寂寞与孤独不仅是一种基于职业特点的角色需要,更是一种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第三党支部曹硙:廉洁应从“小节”做起“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对小节不重视,在小节上漫不经心,疏于防范,比如说喝点小酒,收点小心意,随后就会慢慢地积少成多,积重难返,最终滑向贪欲的深渊,走上犯罪的道路。所以我认为廉洁应从小节做起,不迟到早退,不要因小节小而放纵自我,要真正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把好廉洁自律的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

  第四党支部王生辉:作为一名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廉洁自律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不仅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中央八项禁令、检察机关十项禁令、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等纪律红线,还要根据廉政风险排查廉政点时刻开展自我审查与自我反省,自觉抵制各种利欲的诱惑,不断增强廉洁自律防火墙功能,不为各种诱惑所动心,争做品德高尚、依法从检、廉洁自律的检察人。

  第五党支部钱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作为青年党员,只有坚持慎独慎初慎微,守好底线,擦亮初心,不自满、不懈怠、勇进取,才能不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

  

  最后,主持本次活动的副检察长钱义华就贯彻落实本次“5.10”思廉日道德讲堂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涵养廉洁品格,增强政治能力。二是要提高学习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三是要强化制度执行,磨炼过硬作风。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