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安检察打好战“疫”组合拳,诠释检察担当
2020-03-16 17:01:00  来源:海安检察  作者:何璐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海安检察积极贯彻落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的工作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业务,打战“疫”组合拳,诠释检察担当。

  海检“小蓝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感谢夏检给咱们送来‘大礼包’啊!”海安某企业董事长从海安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琪斌手中接过一个用红丝带扎好的蓝色“大礼包”。

  其实,这个“大礼包”是海安检察院结合自身职能和司法实践印发的《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指南》,防范指南分为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三部分,每个部分都列举了风险清单、典型案例和防范建议,供企业参考,防患于未然。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克服时艰、渡过难关,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海安市检察院专门制定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成立下沉联系企业攻坚小组,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派驻联系企业,与镇政府、与企业共同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大多数企业较为重视民商事法律风险,而对刑事法律风险防控重视不足。企业的民商事法律风险主要涉及到财产性利益,而刑事法律风险,则可能使企业相关负责人员付出人身自由的代价,企业也可能会受到更为沉重的打击。海安检察认真梳理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刑事法律风险推出了《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指南》。

  目前,这些被企业家们称作“复工宝典”、“大礼包”的“小蓝书”已经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琪斌派发到海安多家大、中型企业,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建军带队前往高新区、开发区等区镇政府送上“大礼包”请他们协助派发给辖区内的企业。

  

  “隔空”办案让正义公开透明及时

  “这真是我参与的一场特殊而难忘的宣告仪式,希望检察机关多多采用这种远程视频的方式,方便了群众也方便了我们,这不失为人大代表监督检察工作的新路子!”2月17日,江苏省人大代表丁月平在参加完一场远程监督不起诉公开宣布仪式后,给承办检察官发来了一条微信。

  丁月平监督的是一起普通交通肇事案的宣告。去年底,海安市李堡镇储洋村村民王某驾驶电动自行车与邻居储某发生碰刮,导致储某身亡。2020年春节前夕,该案进入审查起诉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该案的审查起诉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人与人之间应当减少接触,但案件不能不办理,怎么解决这个矛盾?承办检察官决定发挥视频远程通话的作用——“隔空”办案。当日,一根网线联结三方,远在双楼村的丁月平、储洋村的王某以及在海安城区的检察官都出现在海安检察院远程讯问室的屏幕画面上。在人大代表丁月平的监督下,一场远程宣告不起诉仪式顺利完成。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攻坚期的当下,针对部分案件当事人路途遥远、出行不便等问题,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利用远程视讯平台,发挥“互联网+”模式的优势,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路。自2月10日以来,检察官们累计进行远程讯问2次,远程视频帮教6次,远程听取意见1次,远程公开不起诉宣告1次,切实提高了办案效率,方便了案件当事人。

  

  年轻力量成战“疫”前线主力军

  “比起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我这点辛苦不算什么。”海安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邱廷俊是第一位前往S28海安西高速卡口执行体温监测任务的海安检察院防疫突击队队员。

  1996年出生的邱廷俊听说单位要组建防疫突击队前往高速卡口执行体温监测任务,白班、夜班都是12个小时,需要年轻志愿者加入。“我年轻,我先上!”小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的未婚妻是海安一家医院的医护人员,特殊时期,同为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逆行者”的他们只能通过微信“隔空”关心对方,相互鼓励。“我们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很有意义,她在医院救助病人,而我守好海安西大门。”小邱笑着说。

  海安检察防疫突击队的另一位“95后”队员是办公室机要员汤浩,平日里他的工作琐碎繁杂,十分辛苦,可是他也是最早请缨加入突击队的4名队员之一。“这12个小时里要是累了,就坐在那个集装箱里休息一会儿。”汤浩指着远处的集装箱说道。汤浩不是海安本地人,经过12个小时的高速路口工作之后,他还要独自料理个人起居,值完夜班之后仅有一天的休息时间,他总是在简单补觉之后就回到单位工作岗位完成自己的工作,不给其他同事添麻烦。

  在气温已持续下跌数日的2月15日,海安下起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在那些气温跌至冰点的寒夜里,江斌、张永和、薛晨东坚守在卡口。晚上有数百辆各式车辆通过两个车道驶入,雨雪天气,驾驶人员视野不佳,汽车制动距离变长。仅有的两名负责测量体温的志愿者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防止漏掉任何一辆车、任何一个司乘人员,同时也需要保护自身安全。

  驻守卡口的志愿者除了邱廷俊、汤浩、江斌、张永和、薛晨东还有刘合臻、袁伟伟、刘勇,这8位干警都是“80”、“90”后。他们中不少人克服了孩子年幼、亲人生病的种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守护好一座城的平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新冠肺炎疫情下,海安检察人办好案、上卡口、联企业与大家共同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编辑: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