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安:开展《由个案谈如何提升监督能力》专题小课堂
2018-09-11 16:53:00  来源:

  为更好应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监督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提升干警监督能力和素养。9月10日上午,南通市海安刑检一部举办了《由个案谈如何提升监督能力》系列小课堂活动。

  课上,员额检察官张捷讲述了自己如何在承办吴维锋等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中追诉漏罪贩卖毒品46克的过程,表示在提升监督能力方面首先要有职业荣誉感,其次要有敬业精神,对案卷事实要熟悉,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蛛丝马迹收集证据、延伸证据,用证据在指控犯罪。

  检察官助理罗玉玲以承办的黄素娥、黄雪诈骗案追诉漏罪为切入点,介绍了如何发现漏罪以及在庭审阶段被告人当庭翻供应该如何应对。同时介绍了该案成功追诉的原因是对案件进行了全面阅卷和积极与公安侦查人员沟通,了解到案件存在其他未查明的事实,督促指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其他干警也对上述两个成功追诉漏罪的案件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表示首先工作责任心是成败的关键,对任何监督线索不能轻易放过,其次对在案证据、客观性证据要注重收集,第三增强在庭审中的应变能力和说理能力。

  随后,员额检察官浦冬奎对最新的司法解释《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提取、扣押、称量、取样和送检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向刑一全体干警进行了解读。

  活动最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彦对此次活动表示了肯定,同时还明确了新时期海安检察监督工作具体要求,提出了工作实施具体方法与思路,为该院今后更好开展监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陈媛媛